
暴力行为是营养问题?吃三文鱼能减少谋杀案?一块三文鱼牛排和一片菠菜真的有助子降低暴力行为吗?
多数监狱都以饭菜差劲和犯人行为暴力而为人所知,因此,要证明暴力倾向是不是营养问题,监狱就是一个测试的理想场所。研究者们正在研究当犯人的饮食富含维生素和来自海鲜的脂肪酸时,他们的行为是不是会变得温和些。
2001年,美国国家健康学院的临床研究专家约瑟夫·黑比伦博士公布了一项名为“吃海鲜和杀人案”的研究,结果表明多吃w-3脂肪酸(主要富含于鱼肉当中)会降低谋杀行为发生的频率。
当然,脂肪酸和非暴力行为有关联不一定就证明脂肪酸会抑制暴力行为。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伯纳德·葛息表示,营养好的确能减少暴力行为发生的频率。他的研究中有231个英国监狱的志愿者,一半的人服用安慰剂,另一半服用脂肪酸和其他代替品。研究结果表明,吃脂肪酸的犯人的反社会行为和以前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一,服用安慰剂的人没有表现出什么变化。葛息在2002年公布了他的研究结果,并打算今年下半年开始一项更大的研究。荷兰和挪威也开始了类似的研究。
如果我们发现饮食和暴力行为之间有直接联系,那这将意味着什么呢?第一,暴力是意愿的结果这一说法将受到质疑。葛息说:“但是,不用大脑怎么实践意愿呢?没有足够的营养,大脑怎么起作用呢?”如果大脑不工作,人自愿选择暴力这一看法就显得毫无关联了,对于冲动的暴力行为更是如此,因为冲动行为是未能驾驭自己的结果,而非出自意愿。
例如,芬兰的一个研究发现,暴力罪犯的w-3脂肪酸含量比普通的健康人要低。为什么?w—3脂肪酸会帮助大脑前端皮层控制冲动行为的灰质的神经元生长。足够的脂肪酸可以控制暴力冲动。受益于脂肪酸的不仅仅是犯人。在一个试验里,有滥用药物史的人服用了脂肪酸后,“愤怒”情绪的症状减少了50%。
ω-3脂肪酸从多方面增加人类健康,广受称赞。但是葛息同时认为“脂肪酸的好处并不是说食用脂肪会改变行为”。在一项新研究中,他准备调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